2014.09.03

時間進入九月

到東京也已經超過兩個月了

生活穩定後就是學校、打工兩邊跑

然後這邊也越來越沒梗

所以我決定寫一份報告充數XDDDD

 

語言學校除了一般日文課程外還會有選修課

我們學校也不例外,而我選的是新聞課程

就是老師會選當周的大事件或是某某主題的新聞影片給我們看

然後就內容討論自己的想法

 

像今天主題是近未來的糧食問題

隨著地球人越來越多、氣候變遷

也許某一天我們就會有錢也買不到東西吃

所以現在日本開始有全自動的作物栽培場

老師給我們看的第一個例子是用電腦種草莓、番茄的栽培溫室

其實就像平常一樣種草莓種番茄

但在溫室裡電腦全程控制日照強度、溫度、濕度及下肥料的量及時間

控制了日照強度就可以在價格高的時候用太陽催熟馬上出貨

控制了溫度濕度就不怕糟糕天氣讓作物長不好

控制了下肥料的量就可以把作物調整到最佳狀態

所以這家居然賣草莓禮盒5顆5千日幣阿阿阿阿

 

再來第二個例子是岩手縣的野菜工廠

之前工作有個供應廠商就是植物工廠(羅璇璇前公司相關企業XD)

所以這個新聞讓我熟悉的亂七八糟XDDDD

岩手野菜工廠的網站→http://granpa.co.jp/dome.html

他很妙的地方是

栽培溫室是做成像ドーム一樣的圓形

而種菜的水槽是像甜甜圈的形狀

跟台灣現在常見的在一間房間內一層一層照LED燈的栽培法完全不一樣

那為什麼要設計成這樣呢?

一切都是為了作業效率阿!!!!

栽培溫室裡的樣子

首先芽菜長到一定高度後就會被移到栽培水槽

而芽菜階段一定是從甜甜圈的中間放進去水槽裡

像圖中的那個人就是在放芽菜

那因為作業範圍很小,只有圓心的那一塊

所以也能夠很順的將芽菜一個個放進水槽

而不像台灣的要一盤擺完後再換一盤來擺而一直走來走去搬上搬下

那要怎麼收成呢?

這就是我覺得最厲害的地方了

種菜的那塊甜甜圈是有電腦控制在旋轉的

最小的芽菜在圓心處

而隨著菜越長越大就會往圓的外圍邊轉邊推

因為放菜的溝溝是放射狀,隨著往外推也確保了菜的生長空間

那他們會設定好菜的生長週期

假設這個菜一個月可以收成

從圓心轉到最外圍就是剛好一個月正好可以收成

所以不用一排一排紀錄種植日期

只要被推到最外圍就是可以收成出貨

這樣不是很簡單嘛!!

那也因為是溫室又有電腦控制

所以一年四季都種的出菜了啊!!!

 

呼~終於搞定

我覺得這篇比我昨天的環境問題作業還認真阿XDDDD

 

以上!!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8442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